Home/ 太空科普 / 科普文章 / 進一步探索福衛七號衛星

太空科普 進一步探索福衛七號衛星

作者:方振洲
國家太空中心
2016-05-01

福衛七號衛星的酬載

福衛七號衛星的主要任務酬載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無線電訊號接收器(TriG GNSS Radio Occultation System,TGRS),是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下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PL)所發展。TGRS 可同時接收包括美國的GPS及俄國的GLONASS 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訊號,未來將升級其軟體使能接收歐盟的Galileo 訊號。大氣氣象資料使用者及太空氣象專家可藉由訊號通過大氣層時產生的折射,計算出大氣層氣壓、溫度、溼度和電子濃度的垂直剖面圖。

福衛七號衛星的科學酬載儀器有離子速度儀(Ion Velocity Meter, IVM)和無線電射頻信標儀(Radio FrequencyBeacon, RFB),都是由美國空軍負責提供。IVM 的實地量測資料將可以幫助TGRS 的掩星資料反演的準確度。IVM 有2 種實地(in-situ)量測功能,第1種可推導出離子的密度、溫度與直線速度,第2種可推導出離子的入射角度。RFB 則可量測電離層閃爍,利用多個地面站接收三頻信標,進而分析得到電離層異常區的分布。


福衛七號衛星的酬載

福衛七號的發射火箭

福衛七號第一組6枚衛星(*福衛七號計畫最終決議發射6枚衛星)將安裝在酬載衛星轉接器(EELV secondary payloadadapter, ESPA-Grande)上,美方提供整個火箭發射系統及服務,目前確定第一組發射搭乘的火箭是太空探索(Space ExplorationTechnologies Corp., SpaceX)公司的獵鷹重型(Falcon Heavy, FH)火箭。

獵鷹重型火箭由獵鷹9號火箭加上兩邊各綑綁1枚助推器組成,每枚助推器有9具發動機,使得這獵鷹重型火箭共有27具默林(Merlin 1D)火箭發動機。助推器及火箭主體都裝載可回收的降落腳架。火箭總推進力是10.8 M(牛頓),載具重量是125 公噸,火箭直徑3.66公尺,火箭高度68.4公尺,鼻錐罩的直徑6公尺。火箭發射位置是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的LC-39A 發射場。

全文詳見
/userfiles/files/15-10505-0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