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太空科普 / 科普文章

太空科普 科普文章

送出

淺談人造衛星

1957年10月4日,前蘇聯在於哈薩克境內之拜科努爾太空發射場(Baikonur Cosmodrome)發射第一枚進入地球軌道的人造衛星史波尼克一號(Sputnik 1),它從外太空以20.005至40.002兆赫的頻率向地球發送無線電波信號,並可由地面上業餘無線電接收機接聽,震撼了全世界人類,導致了美國的恐慌和政治爭論,開啟了太空時代。

大氣、太空與天文

抬頭仰望天空,可以看到白雲、太陽,還可以看到月亮與星星。天空中的世界,總是吸引大家好奇與嚮往,也讓人們想要對天空中的各種事物與現象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天空中的學問,其實可以主要分成三個不同的科學,也可以說是大學裡面的三個不同科系或研究所。它們分別是大氣、太空與天文。

福爾摩沙衛星二號10週年

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簡稱福衛二號)是我國第一顆光學遙測衛星,也是當今世上唯一可對全球同一地方每天照相的遙測衛星,衛星照相範圍涵蓋全球,甚至包括南北極。發射迄今,福衛二號已運行超過10年,遠超出其設計壽命5年,以衛星的平均壽命來說,算得上是人瑞級的衛星。更難能可貴的是,他至今仍在遙遠的太空正常運作(2016年正式除役),每天「守護臺灣、觀照世界」。

太空

太空泛指地球以外的空間,自距地表高度100公里以上,到太陽系之間。

電波掩星觀測

利用無線電波傳播在不同的介質中產生折射的現象,進而得到介質的成份與狀態。

太陽風

太陽持續向外輻射電漿粒子,就是我們說的太陽風。

1

總筆數 :6,顯示 :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