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重要設施 / 重要設施 / 衛星整測廠房

重要設施衛星整測廠房

人造衛星應具備高可靠度,為確保衛星能經得起發射及太空嚴苛環境考驗,必須在地面進行各種功能測試及太空環境模擬測試,並確定與地面之操作完全配合。

衛星整測廠房位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於1994年9月開工動土,1997年7月完工啟用,目前已完成福衛一號、二號、三號、五號及七號衛星的整合測試任務,現今正進行獵風者衛星的整合測試任務。

各項環測設備可提供國內外學界與產業界利用,提供符合設備能量之測試服務。

基地面積:3,963坪(13,102平方公尺)
建築面積:1,864坪(6,162平方公尺)
建築物尺寸:115公尺×53公尺×17公尺(高)
建坪:3,834坪(12,676平方公尺)
樓層: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落成啟用:1997年7月

 






熱真空艙測試設備

熱真空艙係用來模擬衛星在軌道運行時,高真空、溫差變化大的太空環境,以測試衛星在該環境下之運作功能。

測試時,將衛星固定於艙內,利用真空泵浦將艙內抽成真空,再以液態氮或氣態氮配合加熱器來進行溫度控制,以對衛星進行熱真空、熱循環和熱平衡等測試。此外,本中心之小型熱真空艙並具有獨立溫控功能之熱控基板(Thermal Baseplate),可供執行元件等級之熱真空測試。藉以試驗衛星及元件在真空環境下是否正常運作,以及驗證設計階段之熱控分析是否正確等。


大熱真空艙

作業容量:3公尺(深)×3.5公尺(長)
極限壓力:10-7 mbar
溫度範圍:77oK~400oK
抽氣速率:10-5 mbar in 4 Hours
最大調溫速率量:1 K/min




小熱真空艙

作業容量: 1.5 公尺 ( 深 )×1.5 公尺 ( 長 )
極限壓力:10-7 mbar
溫度範圍:77oK~400oK
抽氣速率:10-5 mbar in 4 Hours
基板溫控範圍: 213K~373K
基板調節速度: 80K/hr




熱資料擷取及加熱控制系統【2套】

溫度資料擷取頻道數:280 ch
使用熱電偶形式:T-Type
加熱控制頻道數量:60 ch

 






音震艙測試設備

音震艙是用來模擬衛星在發射過程中,火箭的音震所引發的震動環境,以驗證衛星承受此音震後之功能仍正常運作,結構體之設計、分析均符合發射時之音震環境需求。

測試時先將液態氮通過蒸發器加以氣化,再以氣態氮做為噪音源,由控制設備調節氮氣的流速,利用噪音產生器將動能轉為音震波,經由喇叭將音震波導入鳴響室,以測試在音震艙內衛星。

工作空間:6.25公尺(長)×5公尺(寬)×8.4公尺(高)
頻率範圍:45Hz~11,200Hz
總噪音度:155dB
掛鉤承載重量:3,000公斤








振動測試設備

振動機之目的是用來模擬衛星發射過程中,火箭所產生的低頻振動,以驗證衛星承受此振動後之功能仍正常運作。此外,並可加以找出衛星結構體本身之震動頻率模式,以驗證結構體之設計、分析均符合振動需求。

測試時藉由振動控制設備來控制電源放大器,驅動振動機,並透過振動機的延伸平台及水平滑台測試衛星或元件。透過不同之安裝方式可以分別做垂直方向及水平方向等之三軸向振動測試。

正弦標準推力:240仟牛頓
隨機標準推力:241仟牛頓
最大位移量:38mm(峰值-峰值),在5Hz~15Hz頻率範圍
最大速度量:2m/s在15Hz~88Hz頻率範圍
最大加速度量:100g在88Hz~2,000Hz頻率範圍




正弦標準推力:2000公斤
隨機標準推力:1400公斤
最大位移量:50mm(峰值-峰值),在5Hz~7.5Hz頻率範圍
最大速度量:1.15m/s在7.2Hz~102Hz頻率範圍
最大加速度量:75g在102Hz~2,000Hz頻率範圍






質量特性量測設備

用以精密量測衛星之質心座標、三軸向之慣性矩和慣性積,以供衛星在載具發射時和軌道運行時姿態控制之用。

量測時由轉動馬達慢速帶動衛星,利用空氣軸承來減少摩擦阻力,感測器量測轉動時產生的力量,以供資料處理系統計算出質心位置和慣性矩。


最大測試重量:3,175kg
重量最大量測誤差:<0.04kg
質心最大量測誤差:0.2875mm
慣性矩最大量測誤差:0.25%

 

 



電磁相容測試設備

電磁相容(EMC)測試是在量測衛星內部各個次系統(包括酬載)之間,是否有電磁干擾(Interference)的現象產生。

量測時是將衛星置於全電波暗室內,分別利用天線和探棒來進行輻射(Radiated)測試與傳導(Conducted)測試,以瞭解衛星在正常運作時,本身所產生的電磁場響應,以及衛星所能承受電磁波干擾的極限。

 

隔離室空間:7公尺(長)×4公尺(寬)×3公尺(高)
電波暗室空間:10公尺(長)×13公尺(寬)×8公尺(高)
頻率範圍:30 Hz~40 GHz
潔淨度100K等級

 

 



天線特性量測設備

本中心天線量測系統可提供包含衛星用、軍用、與民用等各式天線之場型(Antenna Pattern)等之特性量測服務,並撰寫量測報告。全自動化進行天線多功能近/遠場量測。

量測方式:

Frequency Domain

量測種類:
Planar Near-Field
Spherical Near-Field
Far-field S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