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太空科普 / 科普文章

太空科普 科普文章

送出

人類登月50周年專輯 月球生活篇—食衣住行:耐跑 維生 行得更遠 載人月球車裝備升級

50年前,在太空人阿姆斯壯踏上月球前,並不確定人類是否能順利在月球上行走,也不確定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隨著一次次登月行動的成功與吸取經驗,最後人類在月球上不僅利用雙腳移動,還出現了月球的交通工具―月球車呢!

人類登月50周年專輯 月球生活篇—食衣住行:和嫦娥當鄰居 住月球安全須知

當你望向夜空中的皎潔明月時,是否曾經夢想過有一天我們也許可以搭著太空船來趟月球旅行,甚至在月球住下來,和嫦娥當鄰居呢?但月球的環境條件如何?和地球有什麼差異?住屋可以有哪些形式?又該怎麼建造呢?

人類登月50周年專輯 火箭進化篇-重返月球 科技添新力

1969年7月20日,美國太空人尼爾.阿姆斯壯和伯茲.艾德林代表人類首次踏上月球,倏忽已過50年。最近美國宣稱要在2024年重返月球,並建立月球基地。50年來地球因為人類而改變很多:人口增加了兩倍,工業化社會導致的人為溫室效應,造成地表平均溫度上升攝氏0.8度,地球南北極的萬年冰山也開始融化。這些地球環境的變化也使人們思考探索外太空居住地的可能性。

太空站與太空旅行

自1998年組裝及發射第一個模組件來,這個多國合作,在軌道上建造的國際太空站,已成為一個長期穩定的太空實驗室與觀測站,它同時也可成為未來人類前進月球、火星及小行星探索的中繼站,提供運輸與維修的功能。這呼號被定為「Station Alpha」的國際太空站,目前總長約為72.8公尺、寬約108.5公尺、高約20公尺,在平均330公里至413公里高的軌道上,以每秒大約7.66公里的高速飛行(是海平面音速的22.3倍),每天環繞地球大約15圈半,讓研究人員能在太空及微重力的環境中,進行各種科學實驗,以及對地球上氣象與天文的觀測。

1

總筆數 :4,顯示 :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