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太空計畫 / 歷史計畫 / AMS-02計畫

歷史計畫AMS-02計畫

計畫背景

由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丁肇中院士所領導的AMS (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 計畫目的,在於研究外太空的反物質(Antimatter)以及暗物質(Dark Matter)。

AMS計畫的第一階段實驗,即AMS-01計畫,是由太空梭 (Space Shuttle) 運載一個精密磁譜儀在離地400公里的軌道上飛行了10天(1998年6月2日至12日),這是在這樣高度下第一個有系統的執行相關的輻射環境實驗,所得成果獲得外界高度重視,促成了第二階段的AMS計畫(即AMS-02計畫)。

AMS-02計畫

AMS-02計畫是由丁肇中院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教授)所領導的大型國際計畫,計有十六個國家、五十六個研究機構及全球600餘位物理學家參與本計畫。

國家太空中心為亞洲地區唯一受邀參與計畫的太空機構

主要負責由中科院所製造之電子元件的熱真空測試及全程參與熱控系統發展。國家太空中心於2002至2008年總計完成四次飛行電腦及介面電子元件熱真空測試,2008年完成漢翔公司製造之輻射散熱板電熱片安裝及熱性能驗證;2010年則派員至荷蘭歐洲太空研究技術中心(ESTEC)全程參與系統熱真空測試,並順利完成任務。

將台灣太空科技推向國際太空舞台

反物質磁譜儀二號於2011年5月16日在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由太空梭奮進號成功發射升空,部署於國際太空站上,進行長期科學實驗,並於5月19日第一次成功量測到宇宙高能粒子。反物質磁譜儀二號是國際太空站上第一個也是唯一的大型科學實驗,是第一次在太空上使用粒子物理探測儀器和技術的實驗,受NASA重視程度不下於哈伯望遠鏡。此次奮進號與AMS-02的成功發射,將台灣太空科技推向國際太空舞台,展現我國太空科技能量與知名度,深具指標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