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TASA首度參與COP28  分享福五、福七對氣候變遷研究貢獻 

TASA首度參與COP28  分享福五、福七對氣候變遷研究貢獻 

2023/12/28

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舉行、為期兩周的聯合國第28屆氣候大會(COP28)13日落幕。本屆首度設立太空機構專區,由阿聯酋「大公國太空署」(UAE Space Agency, UAESA) 邀請各國太空機構與會,共同宣示太空產業對當前環境議題的關切及投注,台灣的國家太空中心(TASA)也應邀出席,分享台灣衛星資料協助我國及東南亞和友邦對抗氣候變遷正面應用案例。

代表台灣出席的TASA副主任郭添全在會議中表示,台灣太空發展過去30年奠定衛星設計製造、操控、衛星影像應用的實力。福衛五號的遙測影像在過去6年拍攝超過7萬張影像,支援超過150件國內外災害緊急觀測需求,如洪水、地震、颱風、及土石流等,取像覆蓋全球。

郭添全也指出,TASA將福五影像資料搭配其他衛星開源影像資料,應用在包括泰國的稻田偵測、帛琉海岸線變化、巴拉圭的野火監測、聖文森的火山爆發及菲律賓的漏油等事件,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除了福衛五號能為氣候變遷做出貢獻,郭添全也分享福衛七號藉由量測無線電掩星訊號,推導出大氣層壓力、溫度、和濕度等大氣參數,與電離層的電子濃度,成功提高全球天氣預測準確度6%,並更早預測颱風生成(12至72小時)、提高颱風路徑預測準確度(6-10%),搭配福衛三號衛星資料進行分析運算,有效強化台灣應對極端氣候。

今年活動匯集多國太空機構包括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歐洲太空總署ESA、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等、與地球觀測衛星委員會CEOS、國際甲烷排放觀測站IMEO等國際組織及廠商分享其科技解決方案。

相關衛星技術應用可以分為:「減緩(Mitigation) 」監測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排放;「適應(Adaptation)」改善氣候模型和預測及支持農業、城市規劃和災害管理;「損失與損害(Loss and Damage)」監測生態系統變化,如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和森林退化,有助於評估氣候變化對環境和社會的損害,納入保險機制。

交流中各國多次強調國際合作資料共享,及太空機構對外溝通的重要性,台灣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積極響應國際氣候治理各項倡議,TASA也將積極與國內外單位加強合作,結合中心衛星任務,提供更多應用服務,建立台灣太空發展貢獻氣候變遷議題正面形象。

此外,TASA也拜訪阿聯酋大公國太空署UAESA交流台灣與阿聯酋太空領域合作機會,主任Salem Al Qubaisi表示台灣太空發展可期,盼能定期意見交換,尤其針對衛星資料及產業交流。UAESA於2014年成立,為該國太空發展機構,負責執行國家衛星任務包括外太空探索(火星、月球、小行星帶)、及太空人計畫,支持國內學術及產業技術開發及推廣,同時推動國際夥伴關係。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