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衛星火箭模型首度前進臺東 太空科學節登場

衛星火箭模型首度前進臺東 太空科學節登場

2023/11/24

為落實教育平權,國家太空中心(TASA)今(24)日起與國立臺東大學合作,於國立臺東大學臺東校區體操館辦理「臺東縣太空科學節」,此為衛星全臺走透透太空圓夢計畫的展出活動之一,此檔展覽將展出TASA獵風者衛星、福衛八號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B5G低軌通訊實驗衛星等3個1:1衛星模型,以及入軌火箭1:2模型,展期至2024年1月底止。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在今日開幕致詞時表示,此次展品豐富,包含10月剛升空、健康狀態良好的獵風者衛星,還有福衛八號、B5G低軌通訊實驗衛星及入軌火箭模型,這些展品是9月台北展出後,首次出遠門到臺東;也是衛星走透透計畫產品最豐富的一次。希望藉此縮短城鄉差距、落實教育平權。

吳宗信說,自己出生在臺南市安南區,小時候除了會看星星,對太空一概不瞭解,直到出國留學,才發現太空的迷人之處,期望太空科普活動成為孩子們的太空科學啟蒙,激發學子對太空科技的學習與探索的熱情。

臺東縣副縣長王志輝表示,縣政府辦理最美星空活動時,曾經看到SpaceX的一串星鏈飛過,讓人印象深刻;臺灣執行衛星計畫有30年歷史,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太空,也期望很快能看到臺灣的火箭發射。

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說,臺東大學臺東校為產學創新園區,目前除了有書畫展、實驗工廠,現在又多了太空科學教育節,歡迎大家來觀賞。

TASA指出,此次「臺東縣太空科學節」除了展覽衛星及火箭模型外,還將邀請臺東國中小學校參加「太空科學探索體驗營」,體驗營中安排太空科技介紹、衛星應用介紹、三球儀DIY等活動,寓教於樂。

「臺東縣太空科學節」活動地點位於國立臺東大學臺東校區體操館,展期自即日起至2024年1月底止,展出時間為每周二至周日早上9點至下午5點,最晚入場時間為下午4點,歡迎各學校與臺東縣民於活動期間前往參觀。

國家太空中心成立於1991年,原為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轄下中心,今年1月改制為國科會轄下之行政法人,目的在建立我國太空基礎設備、產業推動與太空人才培育。30餘年來,已成功執行福爾摩沙衛星一、二、三、五、七及獵風者等衛星計畫,目前福衛五號(1枚衛星)、七號(6枚衛星)及獵風者(1枚衛星),共8枚衛星在軌服役中。後續還有福衛八號光學遙測星系、福衛九號合成孔徑雷達衛星星系,以及B5G低軌通訊實驗衛星星系建置計畫,除了衛星,小型入軌火箭計畫也已於今年啟動。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