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獵風者任務酬載GNSS-R啟動 預計6個月後提供氣象資料

獵風者任務酬載GNSS-R啟動 預計6個月後提供氣象資料

2023/10/18

由台灣自主研發的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10月9日搭乘Arianespace的VEGA火箭自法屬圭亞那發射進入預定的低地球軌道,在進行衛星各項功能測試後,12日啟動任務酬載GNSS-R(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也已經成功回傳觀測數據。獵風者團隊將持續調整儀器參數,讓觀測數據達最佳化。國家太空中心TASA表示,在提供使用者海面風速等產品前,需至少6個月的時間進行資料的驗證及校正工作。
 
TASA表示,獵風者衛星脫離火箭後,短短15分鐘內就成功完成開機、穩住姿態、回傳衛星健康數據,令TASA工程團隊相當振奮。
 
TASA說明,目前獵風者衛星已進入正常操作模式(normal mode),GNSS-R酬載進入「儀器調整」階段,持續接收GNSS海面反射訊號資料,獵風者團隊則會檢視這些資料的接收狀況與品質,參考以往航機飛行測試數據,調校儀器參數。
 
TASA表示,短時間掌握到衛星的健康數據,可歸功於火箭精準地讓衛星入軌,以及TASA過去執行任務的經驗累積、TASA團隊紮實的衛星測試工作,及發射前細膩的任務操作模擬。
 
獵風者是台灣歷來第3個氣象衛星任務、且是首個自製的氣象衛星,更首度自製應用GNSS相關的酬載儀器;能在入軌初期就有不錯的表現,相當不簡單,證明台灣研製衛星的水平更上層樓。期盼不久後,和運作中的福衛七號相輔相成,加入氣象資料開放行列,共同為全球氣象科學與天氣預報盡一份心力。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