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近期活動 / 科普活動報名 / 2018太空科學夏令營

2018太空科學夏令營

2018-07-02 ~ 2018-07-04

主旨

認識太空與地球科學,了解我國太空科技發展,培養同學關心地球的觀念

辦理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

活動簡介

1. 活動地點:
台北場:國立台北大學民生校區(臺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三段67 號)
新竹場: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新竹市南大路 521號)
台中場:逢甲大學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台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00號)
台南場: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台南市大學路一號自強校區)

2. 活動時間:
台北場:2018年7月02~04日
新竹場:2018年7月09~11日
台中場:2018年7月16~18日
台南場:2018年7月23~25日

3. 招收名額:台北、新竹預計招開1~2班,台中、台南各1班。

4. 參加資格:國小四~六年級學生(即將升國一者亦可)

5. 報名期間:2018年5月1日至2018年6月15日,額滿為止。

6. 活動費用::
● 原價4,200元,5月31日前完成報名並繳費者享早鳥價4,000元,含中餐、教材及平安保險。
● 中低收入戶檢附證明免費。

7. 報名方式:網路線上報名

8. 繳費方式:確認報名後,主辦單位發 email通知匯款至指定帳戶。

9. 退費標準:
● 活動10天(含)前取消:酌扣相關手續費用300元。
● 活動2天(含)前取消: 酌扣相關手續費用500元。
● 活動前一天及當天取消:不予退費。
● 活動前一天及當天取消原因,如因個人身體狀況無法參加,則須檢附醫生證明申請退費,酌扣相關手續費用500元。

10. 注意事項:
● 課程期間若逢天氣或其他不可抗力之因素,基於學員安全考量,有權決定延期、取消、變更活動行程內容,並同時積極聯絡活動學員。
● 學員報名之梯次若招生人數未達20人將取消。
● 填寫報名表時如學員患有先天性疾病或需要營隊人員特別注意事項,請確實填寫於報名表。
● 請參加學員自備:
★ 手帕或汗巾(可掛脖子)、水壺、雨具(衣)。
★ 個人藥品、健保卡。
★ 運動鞋。

11.備  註:主辦單位得視報名狀況,斟酌調整研習營作業。

SSL安全性憑證。

課程規劃    

【 太空的源頭 】
地球上萬物的生長,都受到太陽給我們的能量。到底太陽用什麼樣的方式影響地球?太陽能又有哪些用途呢?活動中將告訴大家各種太陽的相關知識。

【 我國太空科技 】
大家知不知道,我們國家的太空計畫有哪些?不同的任務又對人類與地球做了哪些貢獻呢?活動中要一項一項的告訴你!

【 衛星應用 】
福爾摩沙衛星二號,是我國第一顆自主的遙測衛星,它在太空運行十二年,究竟如何守護台灣觀照世界?又福爾摩沙衛星三號,被稱為「太空中的溫度計」,到底它是怎麼樣幫地球量溫度?對地球又帶來了什麼樣的貢獻?我們將全部告訴你!

【 太空載具 】
要將人造衛星與太空人送到太空中有哪些方法?火箭的發射原理是什麼?這個活動中除了要教大家各種火箭與太空梭相關知識外,還要帶大家體驗火箭點火、發射還有推進的感受喔!

【 衛星DIY 】
認識了我國人造衛星之後,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動動手,做出一個屬於你自己的福爾摩沙人造衛星。

【 太空大地遊戲 】
除了教室內課程,我們還準備了許多科學遊戲,每一項都代表了太空科學的原理,你準備好要接受挑戰了嗎?

【 認識太空中心-整測廠房 】
在這裡你將可以看到我國人造衛星的組裝與測試廠房,說不定還有機會親眼看到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及七號喔!

【 認識太空中心-操控中心 】
飛行在地球上空的福爾摩沙人造衛星,是透過怎麼樣的方式與地面人員聯絡?到底是誰在操控我們的人造衛星呢?今天就要帶大家深入福爾摩沙人造衛星的操控中心一探究竟!

【 認識地面站及風洞 】
地面站負責與人造衛星的通訊工作,風洞則是空中飛行工具的重要檢測項目。參訪過程將讓大家親身感受航太科技的重要設施。

【 太空科學家 】
經過了三天的太空訓練,你對太空有沒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呢?現在就請你告訴我們,你的太空夢是什麼呢?

課程表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8:00~9:10 太空人報到/集合
9:10~10:20 【太空人集合】
相見歡 / 太空源頭
【衛星應用】
太空中的溫度計
【戶外參訪】
台北 / 新竹 / 台中:
參觀國家太空中心
台南:
參觀歸仁地面站及風洞
10:20~10:30 休息一下 休息一下
10:30~11:40 【我國太空科技】
我國太空計畫
【太空載具】
認識火箭
11:40~13:30 午餐與休息
13:30~14:40 【衛星應用】
太空看家園
【大地遊戲】
太空科學大競賽
【計畫製作】
太空計畫製作
14:40~14:50 休息一下 休息一下
14:50~16:00 【衛星DIY】
福衛動手做
【成果發表】
計畫發表
暨結業式
16:00~17:00 接送時間(供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