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國家太空中心籌組台灣隊13位成員、參與第28屆亞太地區太空組織論壇會議

國家太空中心籌組台灣隊13位成員、參與第28屆亞太地區太空組織論壇會議

2022/11/18

第28屆「亞太區域太空組織論壇(APRSAF)」年會11月15至1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共有來自34國的組織/機構、超過380人與會。台灣則由國家太空中心組成13人團隊代表出席,除了向亞太各國介紹台灣在APRSAF主導的「守望亞洲」及「開放資料立方(ODC)」計畫中所做出的卓越貢獻,也報告福衛五號與七號的資料應用成果。透過與各國太空科技及事務人員互動,建構跨國合作交流管道。

APRSAF是亞洲最大型太空會議,由日本宇航研究開發機構(JAXA)發起,成立於1993年,宗旨為加強亞太地區的太空發展活動。目前有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太空機構、政府組織、國際單位、民營公司、大學和研究機構等,各太空組織多由主管率隊出席,展開太空活動國際合作。

APRSAF會議下分五個工作小組:增進社會效益之衛星應用工作組、太空前瞻組(太空探索)、太空教育工作組、太空政策和法律工作組,以及日本太空艙促進亞洲效益合作倡議(KIBO-ABC)、太空應用於環境倡議、太空產業工作坊等。

除了議題討論,APRSAF亦安排太空事務領袖圓桌會議,凝聚共識並建立國際合作項目,以解決災害管理和環境保護等共同問題。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朱崇惠表示,將利用此機會,取得與日本、印度、澳洲、越南、泰國、印尼、菲律賓及新加坡等太空機構高層聯繫、取得洽談合作的管道,達到與各國太空機構高層會晤及認識的目的。

朱崇惠說明,透過參與APRSAF年會,除了了解亞太地區太空組織發展的現況與未來趨勢,更能透過此區域性的平台,直接與各國太空單位人員、學者建立關係,拓展台灣太空外交,進而發展多邊或實質的合作關係。同時,蒐集各國太空產業發展與政策相關資料,以作為台灣訂定產業推動規劃與政策的參考依據。

特別的是,今年13名成員中,包含國家太空中心從「第一屆台灣太空事務青年人才選訓」活動中遴選出的四位學員,朱崇惠表示,期待透過實際參與國際太空會議與論壇,培養我國未來的國際合作事務的青年領袖。同時,13位團員分組參加五個工作小組,並在各小組會議上報告,呈現台灣對於APRSAF相關議題的投入與成果。


APRSAF與會全體合影(取自APRSAF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