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太空科普 / 科普文章 / 人類登月50周年專輯 火箭進化篇-重返月球 科技添新力

太空科普 人類登月50周年專輯 火箭進化篇-重返月球 科技添新力

作者:林信嘉
國家太空中心
2019-07-11

月球有新發現值得探索

這50年來,連月球也起了變化,更精確的說,是人類對月球有新的發現。以前認為月球是荒涼之地,沒有空氣、沒有水,現代經過更精密的儀器、更多的量測位置和數據,發現月球南北極有冰,月球表面竟然也有稀薄的游離氣體,說明月球值得人類再去。

火箭變小變輕推力變大

50年前,美國使用巨無霸的「農神5號」火箭送人上月球,那是人類史上建造的最大火箭。50年後,人類不會再造這麼笨重的火箭,隨著科技進步,火箭和太空船的材料變輕,部分金屬已由較輕的碳纖維取代。加上火箭引擎設計更精良,使用燃料較少,推力卻更大。此外,火箭和太空船可回收及重複使用,使得發射成本大幅降低,準備發射的時間也縮短。電子及資訊技術進步更大,由於積體電路取代電晶體,使電腦尺寸由一個房間大,變成小於一個指頭,運算能力卻提升千倍。

太空船體積變大容百人

農神5號火箭有110公尺高,36層樓高,3千公噸重,運載的太空船一次只能載3名太空人。現在美國民間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正在打造能飛到月球,甚至到火星的太空船「星艦號(Starship)」。它有106公尺高,重達4千4百公噸重,但能同時載100人上太空 。目前 SpaceX 正在招攬到太空旅行的乘客呵!


全文詳見
/userfiles/files/%E7%81%AB%E7%AE%AD%E9%80%B2%E5%8C%96%E7%AF%87.pdf